不吃芒果1v1

一些絮叨。

今天想聊聊尤·奈斯博。
我的北欧情结基本形成于买到第一本奈斯博的小说的几天前。几天后,我在书店里刷到了《知更鸟》。
跟我熟的朋友应该也知道我对三青鸟这一神话物种的偏执,结合《知更鸟》的封面,当机立断就买了下来。
一买,哎,行了。掉坑了。
结合我之后再买的几本HH系列,《知更鸟》可以说是最轻松也最得我心的一本,尤特有的灰雾式描述使的整本书都满满得笼罩着灰雾,个人认为这种灰雾在《幽灵》里最为强烈。
我对挪威的意向就是这种灰雾,刺骨但冷艳。所以尤几乎在看完一半《知更鸟》时就将东野圭吾抛下深渊,成了我心里的First。
尤的意识流描写,不得不说是我见过最好的。它是渗透性的,几近达到潜移默化的水准,压抑又绝望,但还是能将灰雾破开,透过一丝光来。
而《知更鸟》和之后几本比起来,更深得我心的是它的时间轴设置。双时间,双主角,仿佛两个灵魂交织,组成一张无比紧凑又如此稀疏的网。
你该说希望还是绝望?
再说剧情方面。我一向都很看好对于“精神”和“心理”上下功夫的故事,而知更鸟以及其他的HL系列都给了我空间让我从它们字段中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欲望发泄。知更鸟可以说是完美的精神操作,两位,不,三位主人公的心理战争精彩至极又无比抑郁,任何人都无法逃离这种疯狂,任何人都无法颠覆这种欲望,只有随深渊漂浮不定,像溺入湖水,想逃离,又享受溺亡的感觉。
主人公们每时每刻都在对峙,故意的,无意的,和自己和敌人和敌对的自己。

想逃吗?
想。
不想。

想死亡吗?
不想。
想。

死亡在尤的笔下仿佛一直是个模糊的议题。系列中关于死亡的暗中论述直接让我想起《龙纹身的女孩》电影开头那一段绮丽又错乱的镜头。

想说的太多了。怕表达时毁掉这本书和这位癫狂的伟人给你们的印象。

写GR是为了致敬尤·奈斯博。

“让我们举杯痛饮这痛苦,尽情沉沦。”

Cayrel.Z        18.8.2
一个精神病人的执念。

P.S 这就是我精神烟瘾的起源。

评论
热度(11)

© 不吃芒果1v1 | Powered by LOFTER